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正文

喜报!我院获批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发布日期:2020-09-09 15:27 点击数:

9月8日,经过教育部网站公示,我院申报的传承项目“东北秧歌”获批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也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

根据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关于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的通知》(教体艺函〔2018〕5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0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遴选工作的通知》(教体艺厅函〔2020〕16号),我院积极做好基地申报工作。

 今年8月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进行答辩遴选,全省16所高校进入终评项目30余个,我院排名第一。在此基础上,报送教育部参加全国基地评选,全国共有68所高校进入终评,最终评选出26所高校为国家级基地。我院申报的“东北秧歌”传承基地位列全国第八,也是此次评选中唯一一所入选的民办高校。

袖头秧歌

东北秧歌源于东北地区广大劳动人民长期的社会生产实践活动。在发展过程中,东北秧歌舞蹈受到东北地区民俗文化的熏陶和影响,形成独具特色的民间舞蹈形式。长期以来,我院始终秉持“科研与教学并重、创新与传播并举、保护与传承并进,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广大学生进行教育和熏陶、普及与推广”的教育理念,以东北地域文化的传承发展为己任,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培养优势,致力于将我院建设成为以东北秧歌传承为中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基地。从2014年起,就将东北秧歌的保护与传承作为重点建设方向,不断挖掘东北秧歌的文化价值,通过对东北秧歌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普及工作,先后完成东北秧歌动作体系、风格体系、道具技巧、风俗文化“四位一体”的东北秧歌传承体系的构建。同时,为非舞蹈专业本科学生开设舞蹈艺术通识课程《中国民族民间舞蹈——东北秧歌》《舞蹈体验与表达》及校级实践类金课建设项目《校园舞蹈创作研究与实践》,在全校范围内普及东北民族民间舞蹈文化。此外,舞蹈专业师生还经常组织深入驻地中小学、社区等共建基地,实施东北秧歌舞蹈传承、东北秧歌中小学生大课间操组合、东北秧歌普及型舞蹈健身操组合、东北秧歌健康舞蹈创编与实践等教学工作,将东北秧歌的文化内涵进行推广,让师生和群众通过对传统文化的喜爱,树立坚定的文化自信。

舞蹈专业建立20多年来,先后培养了大量的东北秧歌表演与教学人才。在教学过程中,师生通过实践和教学相结合的方式,以剧代课,创作了多部东北秧歌舞蹈作品。这些作品在评比和演出实践中广获好评,为东北秧歌的传承、传播和创新提供了人才保障。自2015年起,先后参与教育部“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长春市朝阳区教育局“蓓蕾计划”。在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东安实验学校、养正高级中学、长春市清华实验学校、长春市第158中学、柳河孤山子镇小学在内的20所城镇、农村中小学建立艺术教育实践基地,创作的东北秧歌大课间操、东北秧歌舞蹈组合等在各个项目中推广,累计课程覆盖超过6000人次,为东北秧歌的各教育阶段传承提供丰富资源和平台。同时,舞蹈专业师生还经常深入文化馆、社区,开展百姓健康舞项目,建立了15个社区艺术教育实践基地,创编了系列中老年东北秧歌百姓健康舞教材,定期举办展演,将东北秧歌进行广泛的普及,提升了社会影响力与普及度,丰富了中老年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近年来,音乐舞蹈戏剧学院先后获批吉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吉林省少数民族创作基地”,与松原市人民政府、安图县人民政府分别合作开展文化扶贫建设工程,利用丰富的师资和课程资源组织开展东北秧歌传承、创作、传统文化艺术展示交流活动和经典剧目排演、学习等工作,大力推动“东北秧歌”的文化传承、发展和传播活动。

剪花梦

袖头秧歌

此次国家级“东北秧歌”传承基地的获批,是对我院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工作的肯定和激励。学院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高校文化传承创新和文化育人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确保基地建设项目顺利实施,将传承项目基地打造成学校的特色和品牌,通过三年的建设周期,将东北秧歌文化辐射至全国,并走向全世界。

                                                       (撰稿人:张万励 审稿人:姜玉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