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建设 > 音乐系


长春人文学院(原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音乐系创建于2000年,本系秉承科学严谨办学,弘扬成功教育,努力打造培养高素质的艺术人才。目前我系拥有三个专业,即:声乐、钢琴、社会音乐教育。我们的办学思路是:培养现代社会音乐文化事业和音乐教育事业所需要的较高层次的复合型、应用型的音乐艺术专门人才。我们的办学特色是:厚基础、重实践,拓宽社会应用型的知识和技能。我们的办学模式是: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强能力,多出路”,着力培养能编、能导、能演的普及型艺术人才。

音乐系拥有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员工20名,我们还聘请了国内外的著名音乐家、学者为我系客座教授,如日本钢琴家对马宽子教授、韩国著名男中音歌唱家柳成功先生、中国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傅海静先生等。

音乐系拥有一所现代化的教学大楼。其中琴房51间,专业教室5间、高科技电钢琴教室1间、现代化音乐厅一间,教学用琴60台,演奏用平台琴两台,教室内均设钢琴、音响、多媒体等,设备齐全。为了艺术类学生实践演出,学校建立了一座吉林省内一流的现代化实验教学楼。

音乐系教师既注重教书育人,又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自2000年建系以来,我系共有科研省级项目6项,发表第一作者科研论文86篇,出版专著3部,编著教材11部。2011年我系的声乐课程被评为吉林省优秀课程。2014年承担国家教育部的“国培计划”,培训吉林省中学音乐骨干教师。

音乐系始终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研”的实践教学理念,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国内外各种大赛,其中包括:贝里尼国际声乐大赛、中新国际音乐大赛、珠江杯大赛、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大赛等。近年来,我系共有教师获奖185项,学生获奖236项。教师奖项中,共包含国际级、国家级奖项88项,省级一等奖52项,省级优秀奖45项。

在不断完善课程体系,抓好教学工作与科研工作的同时,音乐系还注重建立与国内外的学术、艺术交流合作关系。我系先后派出青年骨干教师前往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等国内多所高校进修学习,并成功邀请国际著名的钢琴家、歌唱家来我系交流演出和大师班授课活动,积极为系内师生搭建一个多层次、多元化的学习交流平台。实践演出活动丰富,音乐系师生多次出访新加坡、韩国、日本等国进行艺术交流演出活动,如: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日本郡山公演、中日友好钢琴文化交流音乐会、中韩歌曲交流演唱会、韩国卡日特歌剧院交流演出等等。

目前,我系已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贯彻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思想,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激励学生勤奋学习、早日成才。设立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院院长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单项奖学金及各种奖励,为学生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音乐系每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每届毕业生中有10%的学生考取研究生或出国留学;80%的学生在全国各大专业团体、艺术院校任演员、教员、编导工作,部分毕业生到中小学、少年宫、幼儿园、各大企事业单位做艺术指导、艺术策划、专业指导教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