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影视表演系


长春人文学院(原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音乐舞蹈戏剧学院戏剧影视表演系成立于2008年,本系秉承科学严谨办学,弘扬成功教育,努力打造培养高素质艺术人才的教育理念,着力培养能在专业艺术团体,院校及文化传媒部门从事电影,电视,戏剧艺术表演和教学等方面的专门人才。本系现由原吉林省话剧院院长、德艺双馨艺术家 、国家一级演员李丽教授为系主任。

戏剧表演系坚持以使学生专业能力多元化发展为导向,构建了“一个目标” 、“三个结合” 、“三个能力”的总思路:即培养具有影视、戏剧、主持、舞蹈、戏曲、音乐等表演能力和艺术创作能力的一专多能型的人才为目标;构建专业和专业相结合、教学和“实践基地”创作相结合、“实践基地”创作与平台需求相结合;形成较强的想像力和形象思维能力、生动的表现力和独特的艺术创作能力、健康的审美情趣和审美判断能力。

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戏剧影视表演系教师队伍建设合理,教学机制完善,教学规范合理,教学研究深入,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目前表演系专职教师5人,教授一名,讲师一名,助教三名。多年来表演系师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了大量的学术论文,完成多项教研课题,在专业领域主持省级科研项目一项,在国内、省级的各种戏剧小品比赛中多次获得大奖。对于学生培养方面按照定岗定位的原则,注重学生个性化发展,注重实践性教学,分流教学,因材施教。在教学中采用小班授课,舞台表演实践课等方式结合的教学模式实施教学,使学生打下坚实的表演基本功和有实践经验的表演技能。

戏剧表演系为开展实践学习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成立有雅痞剧社、话剧星期六、生活手工毛发制作工作室、音视频剪辑中心等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并与吉林省艺术研究院 、吉林省都方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吉林省佳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万儿剧社等单位建立了大学生实习基地,使得学生得到了专业上的历练和社会实践经验。几年来,在系主任及老师的带领下,组织学生成立剧社,并排演过多部经典话剧、小戏和小品参加比赛和演出。10年间荣获国家级奖项几十余项,并在专业赛事中荣获表演金奖与导演一等奖等多项奖项。

短短的几年的建设和培育,我系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多次社会实践演出锻炼过程中使学生增强了很大的能力和才干。戏剧表演系于2008年招收第一批全日制本科生以来,10年间培养了近500名表演专业学生,现有在校生200余人。几年来,在学校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下,在系主任及老师的带领下,戏剧表演系不论在专业建设上还是人才培养上,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自08年以来我系参加省内外大赛累计获得各级各类奖项50余项,承接省级以上项目活动10余项,建立培训基地3个,实习基地10余家,并与多地区、多单位结成实习实践基地,为当地的戏剧文化普及活动、戏剧教育提升作出了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