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长春人文学院音乐舞蹈戏剧学院简介

音乐舞蹈戏剧学院始建于1999年,历经24年发展,学院下设音乐系、舞蹈系和戏剧表演系,并设有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东北秧歌)传承基地、党建特色项目建设基地、吉林省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创作基地、吉林省音乐舞蹈艺术治疗实验室、长春人文学院民族歌剧艺术中心、长春人文学院民族艺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省部级平台。学院是全国高校中唯一由音乐、舞蹈、戏剧与影视三个一级学科组成的二级学院,音乐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获批吉林省2021-2023年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立项建设授权点。  

学院现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学科研队伍,学院教工共计58人,其中专职教师51人,具有博士学位(含在读)的教师12人,占专职教师总数的23.5%;教授13人、副教授10人、讲师20人,中级以上职称(含中级)占专职教师总数的84.3%;同时汇聚了国内一批著名的艺术家、教育家为学院特聘教授。

学院课程设置以“厚基础、精专业”的教学理念为基础,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质。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守正创新”的理念为引领,以服务地方为目标、社会需求为导向、将人才培养与文化传承相结合、将传统艺术与现代表达相结合,推动东北区域文化特色和社会经济繁荣发展。

学院近年来打造了多部原创作品,已形成学院品牌优势,代表作品有歌剧《青春之歌》——教育部思政司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与长春人文学院推广合作项目;原创舞蹈作品《姥姥的田》获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奖和2023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小型剧(节)目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舞剧《我的查干淖尔》获吉林省文化发展专项扶持资金项目;原创话剧《郑德荣》获教育部思政司“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项目并被省委宣传部列为2019年优秀文艺作品。  

学院师生近三年参加国内外重要演出百余场次,代表作品有:高雅艺术进校园项目歌剧《原野》、大型原创话剧《郑德荣》、大型原创舞剧《我的查干淖尔》等,学院多次承办省级重要活动,如:吉林省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艺术展演、吉林省第五届、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吉林省第六届、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并于2019年内3次荣登央视舞台。

学院具有优质的办学条件和教学环境。现有教学钢琴82台、演奏级三角钢琴4台、专业音乐厅1间、多功能演播厅1间、小剧场3间、舞蹈教室6间、戏剧表演排练教室5间、多功能智慧教室1间以及电钢琴教室1间。

学院现有在校生728人,累计为社会培养优秀毕业生近1800人,整体就业率为90%以上。学院建立校企合作、实习实践基地35个,强化了“一专多能”的人才培养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