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喜报|音乐舞蹈戏剧学院师生在2022首届肖邦音乐国际邀请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2-02-21 14:28 点击数:

2022年2月11-17日,由国际声乐歌剧研究协会、肖邦音乐研究院、肖邦音乐大学中国校友会主办的2022首届肖邦音乐国际邀请赛在三亚隆重举行,我校音乐舞蹈戏剧学院院长韩彦婷教授率领音乐系师生共计16人参加了本次比赛。

 首届肖邦音乐国际邀请赛吸引了全国多个地区不同领域的艺术家齐聚三亚,精彩纷呈地展开钢琴、声乐、器乐、合唱等表演项目的比赛及展演活动。本次邀请赛的评审由国内外顶级艺术家组成,我校音乐舞蹈戏剧学院院长韩彦婷教授受聘为评审专家,同时还有肖邦音乐大学声乐歌剧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理查德教授,肖邦音乐大学钢琴与室内乐系主任、钢琴演奏家、博士生导师贝亚塔教授,肖邦音乐大学中国校友会会长李成柱教授及国内外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知名专家学者等。

邀请赛自2021年12月启动以来,共收到全国多个地区不同领域的200余名专业选手报名参赛。由于受全球疫情对跨境交流人员往来的影响,经大赛组委会谨慎决定,比赛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经过初赛、复赛、决赛的激烈角逐,我校音乐系青年教师玄兆东、陈伟在本次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尚靖涵、赵木希荣获二等奖,音乐系学生牛元甫等11人荣获三等奖和优秀奖。与此同时,长春人文学院在本次比赛中荣获优秀组织奖。

本次肖邦音乐国际邀请赛及获奖选手音乐会由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指导,坚持专业比赛与交流演出相结合,努力突出国际性、时代性、开放性、艺术性、权威性和公平竞争性。2月15日,首届肖邦国际邀请赛获奖选手音乐会暨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妈妈的生日”元宵节音乐会在三亚市群众艺术馆音乐厅隆重举行,我校青年教师赵木希、玄兆东作为获奖选手代表参加了本次音乐会。两位教师携手为本场音乐会及三亚市各界人士献上了歌剧咏叹调《你知道他,好妈妈》,受到了在场观众的高度赞誉,获得了经久不息的、热烈的掌声。同台演出的还有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歌舞团、武警文工团等众多艺术家们,是一场高水平的艺术盛会。

首届肖邦音乐国际邀请赛为我国优秀的青年音乐教师、学生以及音乐人才提供了自我展现的平台,开拓了艺术成长道路,创造了更多的舞台实践机遇。本次活动彰显了我校青年教师、学生优秀的专业技能,展现出健康向上、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尽管音乐会的时间紧,任务重,但是我校师生团结协作,井然有序地参与排练与演出工作,最终完美地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精彩纷呈的高质量演出。

紧随北京冬奥会“一起向未来”的美好愿景,我校师生让北国的歌声与琴声响彻在南国的海风与椰香之上,深情演绎出高亢嘹亮的时代之音,合力奉献出专业致远的青春力量。

(供稿:音乐舞蹈戏剧学院 审稿人:姜玉发 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