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活动专栏 > 正文

教育部“美育浸润三年行动计划”之高雅艺术进校园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民乐团走进东北师范大学东安实验学校

发布日期:2019-05-13 15:48 点击数:

5月10日我院民乐团走进东北师范大学东安实验学校。为该校送去一场视听盛宴,出席本次演出的嘉宾有东北师范大学东安实验学校书记秦利民、东北师范大学东安实验学校校长韩爽、吉林省文化资源发展中心主任张千一、吉林省文化资源发展中心副主任张晶文、小学德育主任等及东安实验学校音乐组全体教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美育工作意见,全国中西部高校开展“美育浸润三年行动计划”,推动教育均衡发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一方面,以统筹整合的方式发挥高师引领作用,加强高校的社会责任感,形成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合力。另一方面,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以及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提出的文艺工作者要“坚持服务人民”“坚守艺术理想”的要求,引导高校美育工作者积极回馈社会,以公益之心哺人育人,用高尚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引领社会风尚,传递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价值观。为落实“美育浸润三年行动计划”,东北师范大学计划从艺术传承基地建设、 美育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校园文化、师资培训等角度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美育体系。

值此之际,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民乐团走进东北师范大学东安实验学校,将我国传统民乐走进校园,让学生走近传统音乐,感受音乐魅力,提升文化自信。

本次演出在一曲《梦回临安》终拉开帷幕、相继表演了二胡齐奏《赛马》、民乐与民歌《清明上河》、民乐重奏《浮光掠影》等节目。

演出结束后实验学校的学生们表示对民族乐器及曲目有了新的认识,并对民族乐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做为教育部“美育浸润三年行动计划”的对接单位,音乐舞蹈戏剧学院多名师生参与其中配合授课教师进行教学。不仅对我院的师生是一种锻炼,在实践中更加了解中小学学校美育的重要性,同时也对在校的中小学生是一种艺术熏陶及兴趣培养。

                                                                              (供稿人:董泓序  审稿人:姜玉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