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院长韩彦婷教授在吉林省新文科(艺术类)长白山大讲堂作主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3-11-28 09:45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吉林省教育厅全面深化“四新”建设加快推进本科教育提质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决策部署深化文科教育改革创新引领我省艺术领域专业建设研究和人才培养的改革实践1126经省教育厅批准吉林省新文科艺术类长白山大讲堂”活动在我校隆重召开我院院长韩彦婷教授作为吉林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音乐舞蹈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音乐学负责人在会上以新文科背景下高校歌剧教学的实践探索为主题作了精彩报告

 

 

 

 

    新文科建设是我国“四新”建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文科强调人文价值引领,打破学科壁垒,实现学科间的打通融合。在报告中,韩彦婷院长指出当前高校声乐教学中存在精神价值引领不足,培养目标同质化、教学模式固定化、培养路径单一化的问题。而歌剧学的学科属性、教学模式和人才培养质量与新文科建设的逻辑契合,决定了其作为打开高校传统声乐教学局限的突破口。在新文科理念下的歌剧教学实践探索体现在坚持立德树人,强化价值引领的新理念;培养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新目标;重视交叉融合,突出协同育人的新模式;以剧目引领,凸显产出导向的新路径,将新文科的内涵理念扎实落实到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上。


韩彦婷院长以我院在教学实践中排演歌剧《原野》、《青春之歌》为实际教学案例,对传统声乐教学进行改革创新,突破一对一教学模式,从文本研讨、角色分析、舞美服装道具等诸多方面展现高校歌剧教学改革的丰硕成果。韩彦婷院长的精彩报告为新文科背景下的高校歌剧教学指明了具有前瞻性且切实可行的具体实施路径,提出了契合新文科理念的歌剧教学学理逻辑。音乐舞蹈戏剧学院的歌剧教学将会持续顺应时代进步,适合社会发展,积极主动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积极传承中华民族优秀艺术文化,努力培养具有创新思维能力,符合应用能力的新文科艺术人才。

 

 

(供稿单位:音乐舞蹈戏剧学院  审稿人:姜玉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