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活动专栏 > 正文

国家艺术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李幼平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23-11-30 11:57 点击数:

 

2023年11月28日,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武汉音乐学院二级教授、党委原常委副校长、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李幼平教授受艺术学部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办公室邀请到我校讲学。学校党委书记付宏政、常务副校长高夯、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办公室主任辛华、科研处处长陈桂芬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艺术学部各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等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音乐舞蹈戏剧学院院长韩彦婷主持。


28日上午,《艺术科研项目谋划申报与艺术学科专业高质量建设》学术讲座在音乐舞蹈戏剧学院音乐厅举行。韩彦婷院长介绍了李幼平教授的丰富的学术兼职和学术经历,学校党委书记付宏政代表学校为其颁发了客座教授证书。


学术报告中,李幼平教授解读了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的精神中对艺术发展的要求,强调了“明体达用,体用贯通”,讲座具体从新时代中国艺术发展调研情况与2022版学科专业目录、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与艺术学科“一流”建设及国家艺术基金与艺术学科专业“双万”建设三个方面展开。李幼平教授就国家艺术科学规划办公室、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组织开展艺术科学十年发展调研情况与2022版学科专业目录调整进行了深入浅出、具体详实地分析,从学科研究概况、学科研究面临的主要问题、学科发展的趋势与展望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鼓励青年学术骨干要通过回顾历史、了解政策、研判形势,针对提升艺术学科专业建设质量与水平,结合个人志趣,不断提高艺术科研项目谋划申报能力。根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艺术基金项目及教育部等部委等不同类型的项目,李幼平教授从选题谋划、课题设计、申报书撰写、答辩前准备等关键环节,围绕理论研究、创作表演、传承传播、批评鉴赏等方面讲述了艺术科研项目选题申报原则与经验,并依据国家“双一流”和“双万”建设政策,强调了艺术类学科、专业、课程建设的重要性。


28日下午,在图书馆306会议室进行了艺术专业学位授权点及艺术重点学科群建设的座谈会。会上,艺术类五个学科负责人针对本学科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具体汇报,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办公室主任辛华介绍了艺术学科群建构的四大思路及三大体系。李幼平教授针对各学科专业建设的中存在问题进行了具体指导,充分肯定了我校艺术学部统筹艺术学科群建设的实施举措。副校长高夯教授做了会议总结,对此次李幼平来校讲学活动给予了高度赞扬。

本次讲学活动务实、高效,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对进一步促进我校各艺术类学科专业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教学科研项目申报、艺术学科群核心竞争力打造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办公室

艺术学部

音乐舞蹈戏剧学院

(供稿单位:音乐舞蹈戏剧学院 审稿人:姜玉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