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音乐舞蹈戏剧学院院长韩彦婷教授受邀参加2023音乐表演研究国际学术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发布日期:2023-04-18 09:10 点击数:

     4月14日至16日由上海音乐学院主办,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承办,国际交流处、《音乐艺术》编辑部、《中国歌剧年鉴》编辑部协办的“2023音乐表演研究国际学术论坛”在上海音乐学院举办。学院院长韩彦婷教授受邀参加并作主题发言,题目为《新文科背景下高校歌剧教学的实践探索》。

    此次论坛是在2019 年“首届音乐表演理论学科国际高峰论坛”的成功基础上策划举办,以“跨学科视野下的音乐表演研究与实践”为主题,旨在促进中国音乐学科发展,推动音乐专业硕士与博士学位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建设,推进“双一流”建设在新文科与交叉学科等背景下的跨越式发展。

    韩彦婷教授在本次论坛作了题目为《新文科背景下高校歌剧教学的实践探索》的主题发言,她指出,新文科建设是我国“四新”建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文科强调人文价值引领,打破学科壁垒,实现学科间的打通融合。当前高校声乐教学中存在精神价值引领不足,培养目标同质化、教学模式固定化、培养路径单一化的问题。而歌剧学的学科属性、教学模式和人才培养质量与新文科建设的逻辑契合,决定了其作为打开高校传统声乐教学局限的突破口。在新文科理念下的歌剧教学实践探索体现在坚持立德树人,强化价值引领的新理念;培养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新目标;重视交叉融合,突出协同育人的新模式;以剧目引领,凸显产出导向的新路径,将新文科的内涵理念扎实落实到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上。

    据悉,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国内外著名音乐理论家和教育家,有剑桥大学音乐系音乐表演教授、圣约翰学院院士兼音乐研究主任约翰•林克、英国皇家音乐学院(RCM)表演科学中心主任阿伦•威廉蒙教授、上海音乐学院杨健教授、华天礽教授、钱仁平教授、张巍教授、萧梅教授、刘红教授、邹彦教授、赵维平教授、李小诺副院长、李诗原副主编、哈尔滨音乐学院院长杨燕迪教授、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高拂晓教授、周全教授、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康啸教授、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王晓俊、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施忠教授、浙江师大施光南音乐文化研究院院长郭克俭教授等。与会专家学者对表演理论学科建设的未来发展及研究生课程建设等前沿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学院韩彦婷教授受邀参加此次论坛,是学院多年来在建设专业硕士学位立项建设授权点及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过程中不断探索取得的学术成果及影响,在未来的工作中,力争不断推出更多、更新,更具创新性、时代性的学术成果。

(供稿:音乐舞蹈戏剧学院 审稿人:姜玉发 、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