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校音乐舞蹈戏剧学院教师在2022国民音乐教育大会第三届“万叶杯”论文(教案)征集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发布日期:2022-08-30 08:15 点击数:

2022年8月19日,中国音乐教育杂志社公布了2022国民音乐教育大会第三届“万叶杯”论文(教案)征集评选活动获奖名单,我校音乐舞蹈戏剧学院音乐系主任魏珊副教授的学术论文《2011-2021年中国当代音乐表演理论研究述评》在全国2600余篇征集论文稿件中脱颖而出,荣获“高校在职教师与研究者组”二等奖,是吉林省高校在该组别中获得的最好成绩,展现了我校在音乐教学和表演领域学术研究等方面的综合实力。

“‘万叶杯’论文(教案)征集评选活动”由国民音乐教育大会组委会、人民音乐出版社《中国音乐教育》杂志社主办,中国乐器协会承办,《钢琴艺术》《歌唱艺术》编辑部协办。自2020年起已成功举办三届,有效促进了“核心素养”背景下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化推进。本届“万叶杯”论文(教案)征集评选活动吸引了包括香港、澳门在内的3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以及海外多所高校近2700人次的热情参与,收到参赛论文近1400篇、教案近1200篇,具有参与区域广泛、涉及领域多元、作品内容丰富等特点。

我校魏珊副教授的论文《2011-2021年中国当代音乐表演理论研究述评》针对2011年及近10年来的相关研究成果进行分析。通过对此10年间CSSCI期刊的79篇文献进行梳理,从音乐表演的历史与学科建构、音乐表演观念、音乐表演风格及表演技术等四个方面阐述并呈现了本领域的研究成果,总结了相关研究所呈现出的良性发展态势,同时也提出所存在的问题,呼吁广大学者对音乐表演理论进行更广泛、更科学研究。

近年来,我校音乐舞蹈戏剧学院发挥艺术教育和艺术表演的优势,大力营造师生教育教学研究氛围与环境,积极搭建研究平台,鼓励组建研究团队,多名师生在教育教学研究领域屡创佳绩。未来,学院将进一步聚焦音乐表演与教育人才的培养,着力凝聚全院师生合力,向创新与发展并进的方向稳步前进。

(供稿单位:音乐舞蹈戏剧学院 审稿人:姜玉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