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

音乐舞蹈戏剧学院音乐系韩彦婷主任成功举办台湾独唱音乐会

发布日期:2019-01-02 14:51 点击数:

12月26日,音乐系韩彦婷主任在台湾台东大学知本演艺厅成功举办了乡愁——韩彦婷台湾独唱音乐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场音乐会以著名诗人余光中的现代诗《乡愁》为主题,旨在用音乐、用歌声来表达期待中华民族早日实现统一的情怀和愿望。音乐会开始韩彦婷首先演唱了两首中国经典艺术歌曲《花非花》和《玫瑰三愿》,舒缓的旋律、柔美的声音把全场的观众带入大陆含蓄、静雅的音乐当中,感受到了中国古典诗词与音乐交织、交融的意境之美。《在水一方》《月之故乡》是台湾著名作家琼瑶和彭邦祯的两首作品,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乡愁》是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的主题曲,也是这场音乐会的主题歌曲。一碗水,一杯酒,一朵云,一生情,无论世事如何变迁,无论离乡多久多远,随着时间的流逝,游子对故乡、对生养的那片土地的思念愈加深沉,对故土上的父母、兄弟姐妹的思念愈发浓厚。年深外境犹吾境,日久他乡即故乡。《遍插茱萸少一人》是唐代著名诗人王维笔下的“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的千古绝唱,这首歌曲抒发了身在异乡的游子适逢佳节对故乡亲人深切的思念之情。歌曲以原诗意境引申开来,从小家庭扩展到祖国大家庭,讴歌了海峡两岸“血浓于水”的亲缘,寄托了两岸同胞深深的思念之情,表现了两岸人民期盼祖国统一的殷切希望。这两首歌曲感动了现场的师生,观众们为之动容。音乐会的下半场韩彦婷演唱了中国民族歌剧的经典唱段,歌剧《原野》《运河谣》《再别康桥》中的女高音的咏叹调,现场的观众近距离体验到了中国民族歌剧独特的音乐结构、唱腔韵味和艺术风格,将音乐会推向了高潮。本场音乐会的钢琴伴奏是音乐系2015级交流生李文捷。

整场音乐会深情而不失浓烈、含蓄又不失激情,现场一次次响起热烈的掌声。音乐会结束后在观众强烈的欢呼和掌声中,韩彦婷又返场演唱了朝鲜族风格的歌曲《长鼓敲起来》,音乐会在优美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台东大学音乐系主任林清才为音乐会寄语:“音乐会由古老的诗经、唐诗到传统的戏曲唱腔编织着美丽的人声夜曲,惦念着海峡两岸历史发展以来艺术家心中的真实情感,韩彦婷教授以融合民族唱腔以及西方美声唱法的女高音,在大陆以及世界各地均极负盛名,学术论著出版丰富,相信以她美妙的歌声必能为聆听音乐会的师生带来淡淡的乡愁,悠悠的情怀,为两校学术交流唱一段美丽的注脚,更是一个美好的夜晚”。

台东大学校长曾耀铭校长及其夫人观看了音乐会,在音乐会结束后对韩主任表示祝贺,并对音乐系能够邀请到歌唱家韩主任来台东大学参访表示感谢。观看音乐会的还有各院系的领导和师生,音乐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仅是一场艺术的交流,更是增进两校友好交流和两岸人民情感沟通的纽带。

据了解,我院自2013年起与台湾的高校相继建立交流合作关系,已有近百名师生到台湾进行学术交流。韩彦婷主任此次受台东大学邀请,在台湾成功举办独唱音乐会,受到台湾各界人士的好评,也成为我院与台湾高校合作的新起点,新高度。

(供稿人:韩彦婷审稿人:房含 李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