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规章制度 > 正文

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大学生校园文明公约

发布日期:2018-08-28 00:00 点击数:

各院(系):

为全面提升我校学生的文明素质和自律意识,创建文明和谐的校园,优化育人环境,学校决定以“教室文明、行为文明、寝室文明、就餐文明”为主题内容,开展 “讲文明、树正气、塑形象”文明校园建设,为此,我们特制定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大学生校园文明公约》:

一、课堂文明

1、按时上课,提前十分钟到教室,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迟到时,进入教室须经老师允许。

2、保持课堂安静,用心听讲,不得使用手机。尊重老师,提问题或回答问题时需举手示意。

3、课堂上课学生应保持仪容整洁,衣着大方,不得赤膊或穿背心、赤脚进入教室听课。

4、教室内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和随意堆放杂物,不准带食物进入教室。

5、爱护桌椅、门窗、黑板,不准在教室公物上乱写、乱画。课后主动关灯,关好门窗。

二、行为文明

1、尊敬师长,遇到老师应主动问好致意。电梯间、楼门前,师长先行。

2、男女同学文明交往,互相尊重,和睦相处,在公共场合不得有举止无忌的举动及其他不文明行为。

3、注意个人形象,言谈举止文雅,不说脏话,衣着得体,朴素大方。

4、保持校园内卫生清洁,爱护校园内的公共设施,爱护花草树木,不攀越栅栏,不随口吐痰、乱扔废纸杂物。

5、参加学校各项集体活动时遵守时间,按指定座位就坐,注意听讲,出入会场有秩序。

三、宿舍文明

1、自觉遵守作息制度,按时起床、就寝、熄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无特殊情况,不得晚归。

2、不在宿舍内打闹、喧哗,出入寝室动作要轻,不影响他人的正常休息和活动。见到来访的客人、老师,应主动起立问好。

3、爱护公寓公物,节约用水、用电。损坏公物要主动、及时赔偿。

4、不在宿舍内违章用电,私拉电线、私设电源。严禁在寝室内吸烟、赌博酗酒,打架斗殴。

5、保持宿舍清洁卫生,起床后要及时叠好被子,物品排放整齐。

6、科学健康上网,杜绝痴迷网络、玩游戏、散布流言蜚语。

7、增强自我防范意识。休息或外出时要关好门、窗,发现可疑人员要立即询问、报告,确保宿舍财物和人身安全。

四、食堂文明

1、就餐应遵守食堂就餐时间,购餐自觉排队,不插队不拥挤,互相谦让。

2、就餐举止文雅,行为得体,禁止喧哗、吸烟。

3、保持食堂卫生整洁,勤俭节约,不铺张浪费。

4、尊重食堂工作人员的劳动,餐后主动收拾餐具到指定位置,积极配合共同做好食堂工作。

五、校外文明

1、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学校形象,不参与任何有损学校名誉和非法的活动。

2、爱护公共财产,保持公共卫生,积极参加有益的社会活动。

3、不信邪教、不传教,做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倡导者。

4、遵守交通规则,排队上车,主动买票,语言文明,主动给老、弱、病、残、孕让座,不横穿马路。东、西校区行走,必须走过街天桥。

5、日常生活,不攀比、不追求高档娱乐和消费。

全体学生在学习生活中以此《公约》为准绳,争当文明大学生,争创文明校园,积极践行,互相监督,努力创建遵章守纪、学风优良、讲究卫生、爱护公物、仪表得体、兴趣高雅的文明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