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一股清流浪滚来《伟大的征程》创编启示录

发布日期:2022-01-13 10:16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中指出:“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要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把握历史进程和时代大势,反映中华民族的千年巨变,揭示百年中国的人问正道,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唱响昂扬的时代主旋律。要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由长春人文学院创编,吉林音像出版社出版的百首歌曲集《伟大的征程》近日与社会各界朋友见面了。

本书以独到的视角、简练的文字、丰富的内容,用音乐的语言向人们呈现了中国共产党激荡百年的奋斗历程,描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可歌可泣、催人奋进的辉煌功绩。整个编创、撰写、录制的过程共有音乐舞蹈戏剧学院120名师生共同参与其中,这项伟大而艰巨的工作引起的全院师生的共鸣,并留给我们丰富的启示,在当今时代尤显珍贵。

启示一:清新的作品离不开清晰的思维。《伟大的征程》之所以能以清新的面目出现在人们面前,得益于长春人文学院音乐舞蹈戏剧学院韩彦婷院长的丰富构想和大胆探索。她率先提出了“百首歌曲迎百年”的创作思路,并引导同仁们在此基础上整理出党的百年历史回顾、按照年份所对应的100首曲目,并组建演唱、伴奏团队,完成了录制合成等大量前期工作,从而形成了歌曲集创作的基本框架。这一构想虽然繁琐复杂,但可操作性强,同时也得到了学校领导和专家们的认可和支持。

启示二:团队的凝聚力是取得成功的保障。在《伟大的征程》创编过程中,由中国著名作曲家、人民音乐家吕远先生作为顾问,长春人文学院校长吕英华教授担任本书出品人,学校党委书记付宏政教授担任总策划,艺术学部部长尹爱青教授担任总监制,音乐舞蹈戏剧学院院长韩彦婷教授担任艺术总监并带领尚靖涵老师和郝颖老师担任主编,并由我国著名作曲家史志有先生、歌唱家万山红教授参与作曲及演唱。音乐舞蹈戏剧学院师生共120人次录制演唱,9位钢琴教师担任伴奏,迅速建立起了一支颇具实力的创作指挥系统,使后续工作得以顺利实施。音乐舞蹈戏剧学院师生团结一致,几乎全员参与。每位教师尽心尽力指导学生演唱,师生共同努力。

启示三:创编激情源于促动心灵的党史鼓舞。在本书的创编过程中,参与活动的每个音乐系师生都无形中受到了一次党史教育和心灵洗涤。他们在学习、演唱、理解歌词及歌曲过程中,进一步了解到我党跨越一百年历程的艰苦奋斗史,进一步领悟到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真正含义,进一步意识到了音乐传递给人们这不仅有精神的愉悦,也有令敌人丧胆的刀枪和鼓舞人民团结一心、爱党爱国的巨大力量。制作出高质量的作品,不仅是音乐人崇高的责任,也是对党、对社会、对人民的真情回报。正是怀揣着如此的情感,令师生们在演唱过程中饱含深情、泪目动容,在创编过程中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他们是用真心在歌唱,用真情在表达,用感悟在传递。为了达到具有高度的艺术标准,师生们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反复打磨、精心准备。先辈们高昂的革命精神,焕发出了他们勇于拼搏的工作激情,音乐舞蹈戏剧学院的师生们心中凝练的一句话:建党一百周年里的一百首歌由我们来演唱,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这是我们新一代人集体在向党致敬!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歌曲全集

(供稿:音乐舞蹈戏剧学院 审稿人:姜玉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