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长春人文学院“喃音民族室内乐团”荣获第二届“敦煌杯”中国民族室内乐、重奏比赛“银奖”

发布日期:2021-11-15 15:07 点击数:

2021年10月17日,第二届“敦煌杯”中国民族室内乐暨重奏比赛正式落下帷幕。长春人文学院音乐舞蹈戏剧学院“喃音民族室内乐团”从115首入围终评的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敦煌杯”中国民族室内乐、重奏职业青年C组“银奖”、器乐专业教师姜楠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本届“敦煌杯”中国民族室内乐暨重奏大赛,共有来自海内外的近400支职业与非职业中国民族室内乐团队、重奏组合参赛,320余支团队入围决赛本届比赛是由中国乐器协会支持指导的第二届“敦煌杯”乐团重奏类赛事。30位来自海内外的知名作曲家、指挥家、演奏家、教育家参与了评审,评审团队的规格和规模保证了比赛的权威性和客观性,通过比赛和演出的方式,凸显中华传统音乐的魅力,展现大国文化的自信。

音乐舞蹈戏剧学院“喃音民族室内乐团”以作曲家王丹红博士所创,林玲教授改编的重奏作品《沙漠玫瑰》进入“敦煌杯”复赛。此曲类似西方传统结构的复二部曲式作品,在体现古筝特有技法的同时,做到了旋律展开丰富并有严密的逻辑性。以作曲家王丹红博士作品改编《翡翠》获得“敦煌杯”重奏职业青年C组“银奖”。此曲运用了西南少数民族的音乐素材,通过和声的色彩变化、人声哼鸣的交融,呈现出一幅玲珑剔透、色彩斑斓的美妙画面。打破了民族器乐传统的曲式结构和创作模式的束缚,注入了让人耳目一新的新元素。

音乐舞蹈戏剧学院“喃音民族室内乐团”此次获奖,代表了学院器乐人才的培养水平和成效,是学院器乐专业建设逐渐走向成熟的标志,为进一步推进学院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供稿:音乐舞蹈戏剧学院 审稿人:姜玉发 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