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院青年教师赵木希受邀参加2021·上海·中国音乐心理学第七届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9-08 10:19 点击数:

2021年8月26日至28日,由中国音协音乐心理学学会、上海音乐学院主办的“2021·上海·中国音乐心理学第七届学术研讨会”在云端成功举办。我院音乐舞蹈艺术治疗实验室副主任、青年教师赵木希受邀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在会议中发言。

本届研讨会开幕式于8月27日上午8:30开始,由中国音乐心理学学会秘书长李小诺主持。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教授致辞。中国音乐心理学学会会长、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周世斌教授,中国音乐心理学学会副会长林华教授、中央音乐学院周海宏教授,中国音乐学院谢嘉幸教授,上海音乐学院王丹丹教授,上海音乐学院研究所副所长钱仁平教授,西南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郑茂平教授等出席开幕式。来自国内外6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教育、医疗等机构和单位的160余名音乐心理学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们参加开幕式。本次会议开启同步直播,线上关注直播者达四千余人。

本次研讨会共有五个汇报模块,设主会场1个,分会场4个。赵木希老师的《歌唱表演中情绪与情感之刍议》在第二分会场发言,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赞扬。

音乐心理学研究的是音乐与人的心理之间的关系,涉及心理学、音乐学、物理学、美学等相关范畴,是一门前沿交叉学科。与会专家学者和代表们围绕音乐感知与认知研究、音乐表演生理-心理研究、音乐审美心理及跨文化比较研究、当代音乐教育与社会心理研究、音乐心理学与脑科学研究、国内外音乐认知与心理研究新课题动态述评、音乐心理学视野下的音乐本体与实践研究、音乐心理学与民族音乐文化传承、音乐心理学与音乐治疗等九个方面的专题进行分组学术研讨。此次学术研讨会是历届研讨会中参会人数最多、参会单位最多、发言议题最为丰富的一次盛会。